WhatsApp Image 2019-05-08 at 11.41.58 PM.jpeg
19年4月中,爸爸不慎在醫院門口跌倒,導致了腦出血,
住院2、3星期回家後,就發現長了像肉芽的東西,
所以出院翌日,我拍了管口照,就又回到了病房詢問情況,
問過了護士現下應如何打理後,就立刻致電到腎科中心預約回診檢查,

長了肉牙說急也不急,說不急但也有危險性,不能拖就是,
所以一旦發現,必須盡快回診處理,
千萬別大安旨意的,覺得沒什麼事就忽略它,
因為一旦受到感染、流濃、發炎,都可能會引起腹膜炎(發肚)的。

當發現可能有肉芽的情況下,首先~
1. 先別洗澡,並盡快致電腎科中心診症檢查。
2. 回診前,每日使用醫院發放的粉紅消毒藥水清洗管口。
3. 避免磨擦、壓迫到管口。 (日常也須注意,因長期壓擦到管口都會引發肉芽)
4. 盡量穿著寬鬆褲頭的褲子

A8.jpg

因為我是負責洗肚,洗管口的人,所以今天我也被拉了進房,
觀摩了整個檢查&除袪肉芽的過情,認識一下肉芽是甚樣的。

看到下圖你會想...搞錯了吧~!?不是凸出的是肉芽嗎? (抱歉拍得有點朦了)
呀~噢~!! 我也是驚訝地發現想錯了,完全不是那樣的。


護士說,那粉白像肉,硬皮凸出的物體,其實是肉丁來的,
而貼著管口邊緣帶,呈紅色的薄薄一層,有些像焦中間微微一點凸起,
像酒米粒的才是肉芽,我真的完全搞錯了,所以護士很好心的給我反出肉來,
好好展示&解釋了一翻,真的受教了。

更估不到的是,我以為確認了有肉芽後,會另約一天由醫生處理袪除肉芽的,
結果是我又想多了,原來護士即時就可以作處理的。
過程也不複雜,花了些時間,老爸痛一下就能回家了,
當然我一個看客,看著是不複雜,但還是麻煩而有點難度的,
回家後也要好好護理,直到完全袪除所有肉芽後,並完全康復後方可洗澡。

肉芽不是一次性就可以袪除?? 
是的,袪除時看生長位置,太近導管的不一定能一次就完全袪除,
如在管口旁邊/外圍的,則可以做到一次性袪除,而袪除後也有可能再長的,
所以穿著上必須要多加注意,盡量穿著寬鬆而沒有壓迫性的衣褲。

一般常見肉芽大都長在管口外圍或旁邊,
原因多為皮膚受到磨擦而生長,會較易處理些。
但我家爸爸,估計是住院時穿著不合適,壓迫到管口,所以是向內生長的,
而向內生會較難處理,因太接近導管,怕袪除時袪除筆會損傷到導管,
所以在安全情況下,不一定可以完全袪除肉芽,或須要多次處理。
結果我家爸爸一共做了2次袪除,用了4個多月時間才全好。 

而肉丁,其實就是層層增生的角質皮層+焦,發肉芽時間長了,
受到壓迫、拉扯、磨擦,就會慢慢長出來。在好好清洗打理下,
它會一層層脫落減退的,當然不一定能完全消除回復如初,
但它會慢慢細薄下去。

不論是肉芽,還是肉丁,兩者都是不能疏忽打理的,
除了有可能反覆生長外,更有機會受感染、流濃、發炎,
所以每次洗管口,都須要好好確認是否有流濃、發炎的情況,
一旦有問題應立刻致電腎科中心處理,
當然緊急的時候,還是先到急症室求醫處理為佳。

說起袪除情況,其實也不算太花時間的,
在護士檢查完,確認過是否有肉芽,及肉芽的位置後,
會拿出一套祛除肉芽的工具作袪除準備,就不說太詳細了,
反正我們要知道的主要部份是如何袪除就可以。

用具中主要的大概就是綱狀藥性油紗布+祛除筆了,
祛除筆就像一支短小的Marker筆一樣,不須要接駁電源。
用過其中一片綱狀藥性紗布輕敷過一陣,
再在患處用袪除筆點劃,就能袪除,護士說點下去會有點痛,
可能只會有微微刺痛吧,但我家爸爸卻說沒什麼感覺~!

用過袪除筆後,點劃過的地方會由紅色,變成白色,即是成功袪除了,
袪除完畢,再用另一片綱狀藥性油紗布覆蓋,讓藥物滲透患處24小時,
方可更換紗布,用粉紅消毒藥水進行日常洗傷口護理,
直至完全康復為止,方可洗澡,各人情況不同,須時亦有長短,
我爸爸前後做了2次袪除,每次大約用了3-4星期左右康復。

被電過的地方過後皮膚會變成黑色,屬於正常的,
在護理中慢慢退皮脫落,便會回復成正常皮膚了。

袪除後的護理,其實就跟初罝入導管後的管口護理一樣(下圖),
使用醫生處方的粉紅消毒藥水+ 腎科中心提供的棉籤,
每天清洗導管口一次,再用紗布覆蓋固定好即可。
貼紗布時可能須要微微避開長過肉芽的地方固定導管,
請依照醫護人指示固定。

清洗時,想要更好地袪除肉丁上的焦芽,
可以先用粉紅消毒藥水染濕的棉籤,如下圖般清洗傷口。
再用粉紅消毒藥水染濕消毒紗布,再敷在管口上,
軟化死皮&焦,約10分鐘左右取出,(只用於袪除肉丁時,平常不須要敷的)
再用粉紅消毒藥水染濕的消毒紗布,對褶成三角形由內向外擦拭導管口,
一次性抺下去,每抺一次換一張,以清理管口&肉丁,
手法跟管口護理學到的一樣。
清理完畢,用消毒紗布印乾,再包覆好管口即可。

有用JUC的話,在清洗好管口後,在乾爽的管口上噴上JUC,
待自然風乾封上紗布即可。

*用粉紅消毒藥水染濕的紗布,對褶成三角形由內向外擦拭導管口的方法,
  其實平常也可以用的,但並不須要腌敷管口。

緊記,在完全康復前,都不要洗澡,免受感染。
穿著寬鬆褲頭的褲子,避免頂撞、磨擦、壓迫到管口,
如有問題應即時聯繫腎科病房。

A9.jpg
60190038_10156741505989405_6218687550219878400_n.jpg

檢查+完成整個袪除過程,大約用了15-30分鐘左右,
之後每隔1-2星期回診一次,觀察康復情況。

臨走前,護士還登記了一年一次的例行「腹膜透析功能測試」,
留洗肚水測試,大家在置入導管後2-3個月左右,應該都有做過的,
留下一日3次共3小瓶的洗肚水,再交回腎科中心並抽血檢查。
這個檢查是每年都要做一次的,我爸4月的時間做過,
所以剛好回診又順便登記了今年的檢查。


 


2020年9月
因皮膚乾燥爆拆引起了血案,管口皮膚反覆裂開出血,繼而出了肉芽,
原本只是少少的肉芽,因為在第一次電芽的時候電得不好,
結果引發了倒生肉芽,要重電一次,而且比之前電的都要深要廣,
電後猶如殞石坑洞一樣...

119529375_10158069269999405_7149798665230565503_n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tt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