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附薦」法會是什麼呢!?
這個在較早前,我還是跟坊間大眾一樣有所誤解,
誤以為「附薦」是讓過世先人聽道的法會作超渡的意思,
直至近日,我才從業界的朋友那得知,這完全是一個誤會。
那究竟附薦法會是什麼呢~!?

簡單點說吧~
附薦法會就像慈善籌款晚會一樣,
先人就如捐款人士,立下牌位就如同在捐款後留名。
「附薦」就是自家先人在晚會上捐出的款項,
為那些無依無靠,須要幫助的先人提供講道頌經及幫助。
法會上的頌經講道實際上是唱頌給這些須要幫助的先人聽的,
而不是唱頌給自家先人聽的,而你化給先人的財寶,
其實是先人所捐出的捐款,化了也不是給自家先人的,
而是讓先人作為捐款捐贈出去的。

那做「附薦」對自家先人有助益嗎~!?
雖然法會上的頌經講道不是給自家先人做的,
但先人所作出的貢獻,是在為他個人積福澤做功德,
對先人依然是一件好事情。

做「附薦」一做就最少要做上3年,
立的牌位是什麼地點、價位其實都不影響先人做功德,
但要能真正為先人積到福澤功德,就要有正確的做法,
坊間有不少法會都是以巡迴行走唱頌,途經各大小牌位的模式進行,
並沒有在唱頌中,唸及牌位上各先人的名字,
這樣的模式原來是不能為牌位上留名的各先人積到福澤功德的,
以這種模式進行的法會,最後功德福蔭都只會落到頌經人及道觀身上,
跟法會牌位上的各先人可沒有一丁點關係,
所以,家人們錢是付出了,卻沒有達到想要的效果。

所以選擇做「附薦」法會的時候,
記得 ‧ 要選擇那些在頌經講道時,
會將法會牌位上先人名字都唱報一遍的地方,
沒唸的,那可以不做了,
因為有報出行善先人名字,才能讓先人收到福澤功德呀!

....想想....之前我為親人做附薦的道觀,
就是那種巡迴式唱頌的,連個先人名字都不唸一下...算是白做了!!


坊間有很多道觀都是這種做法,也沒有向去做附薦的親友們說明,
就我所知在香港屯門及荃灣2間有名的道觀都是這種模式的,
一個牌位收費絕不便宜,但都沒有做到唱頌先人名位的步驟,
這算是收了錢,沒辨好事情吧!
所以我也沒有再去這些道觀做附薦了,
而是找那些真正用心,會報唱先人名位,好好頌經的地方做附薦,
這樣才能真正地幫到先人。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tt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